它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一部動畫片,得獎無數,是今年台北電影節我看過的幾部片子裡印象最深刻的一部。

       西妲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 ( Ramayana )」裡一位全心全意深愛著丈夫的美麗女神;妮娜是一位住在美西的動畫師。西妲随著被放逐的王子丈夫在森林裡過著儉樸的生活;妮娜跟著接下新工作的愛人搬去了印度。西妲被多頭壞人捉走
;妮娜去紐約接Case。王子救了西妲卻因懷疑他的貞操將他遺棄,雖然西妲曾以火的試煉證明自己別無貳心;妮娜則被一封e-mail通知不要再來印度找我了

         兩個女人,一東一西,相隔千年,面對同樣的痛苦、作著相同的習題。傷透之後,他們了然,西妲回到大地之母的子宮,就算那個他曾經連性命都可付出的男人落下了一滴淚,西妲依然不改安祥的微笑;妮娜呢,與他可愛的黑貓在紐約展開新生活,創作了這部令人讚嘆的精采動畫(據說這是導演的親身故事。)。

        有人會說這是一部女性電影,嗯,它應該是,不過我認為,其實無論男人女人都有機會經歷如此這般的愛情事件,感受相去不遠的情緒波折,只是可能在比例上癡情的女人比男人多,導演本身是個女子,所以這部電影以女性本位出發。我沒看出這部電影對不知珍惜者的強烈譴責,但我曉得它飄著警語 : 受傷的人請注意,現在就像窩在蛹裡,劇變後你可能轉成艷麗的蝴蝶,也有機會當隻灰撲撲的蛾,還可能永遠出不了蛹,困死在裡面;人生畢竟是自己的
要走哪條路請自行選擇,但別忘了這幕人生場景;而不知珍惜的人哪,切記,萬一你發現你的殘酷是個錯誤,絕對不要回頭,因為沒有人會替你說話,你只會徹底被瞧不起(除非你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堅硬派),唯一能做的也是記取教訓,別再犯相同的罪。

        這部電影用了多種動畫風格,電影節的文案形容它像萬花筒,還真貼切;說故事的方法輕鬆幽默、節奏行雲流水,用了兩男一女的皮影戲偶當解說,不時爭辯著不同的觀點或著開開主角們的玩笑,這綠葉安排得很好,少了他們整部片就不那麼風趣厚實了。全片的靈魂是動聽的音樂們,有二十世紀初安妮塔.韓蕭(
Annette Hanshaw)曲曲唱出女人心的藍調,還有糅合傳統音樂的印度電音,坦白說,音樂是我最喜愛的部份,電影還沒看完就想著要買原聲帶,不過目前為止都還沒找到,只看到官網上介紹這些音樂出自何處。若有哪位能人異士有管道可以買到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拜託請通知一下,人家好想要 ~~



西妲唱布魯斯
Sita Sings The Blues
官網(還有週邊商品可以敗喔!)
http://www.sitasingstheblues.com/






多嘴: 所謂多頭男(就是上圖裡的那位名字真的忘了.... )是壞人只是粗略的腳色設定,西妲一直不答應做他的妻子也不踏入屋內一歩,而他也從未霸王硬上弓。官網上說明有某些圖片歡迎使用,可惜的是能用的只有其中一種風格,古印度畫風和俗艷風似乎不能用(嗚~~),有興趣的同學請進官網瞧瞧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