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鮭魚迷戀過無數美男、型男,從二十五年前的黃仲昆到最近的藤木部長;年紀小的有舞動人生Billy Elliot)裡代我輕盈躍起的傑米.貝爾Jamie Bell),我迷他笑起時臉部的線條;上了歲數的就屬全世界最型的歐吉桑----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怎麼有人可以這把年紀了還迷倒全世界男女老少?美型代表是成宮寬貴,當他還是我電腦桌布時,同事怎樣都不相信他是男人;性格的就推派胡軍,不只男人味十足,還是溫柔男人味。我是花痴,只要是看順眼的就會迷上一陣子(註一),如果我是現代武則天,不曉得後宮得蓋多大。

可是,鮭魚最近居然轉性迷上了女人,而推我入火坑的,竟然是我娘親….


鈴彥姬.jpg

       就是他!


       月中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了三本畠中恵的「娑婆氣」系列小說,我跟我媽都愛這種古代的、有神鬼妖精的、非恐怖故事的題材,所以鮭魚就當個孝順女兒分母親大人看,怎知他比我走火入魔,還很用功地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原來日本在2007年就已經拍成連續劇,老媽mail他查到的東西時還特地把鈴彥姬的相關資料獨立成一封信寄給我,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在我淺薄的知識範疇裡,中國和日本的傳統戲曲中都有因政令規定、社會道德規範(甚至其他更多原因)而產生的男性反串女角的演員,中國的叫男旦,日本則喚女形;在打開老媽寄來的mail之前,我大概只知道中國男旦傳奇人物梅蘭芳,以及日本人間國寶的歌舞伎女形----坂東玉三郎(五代目)(註二),而開啟這封萬惡的mail後我還多曉得了一位,就是讓我看youtube看到廢寢忘食、眼睛猛流眼油的日本女形後浪----早乙女太一。話說「娑婆氣」電視劇裡的靈氣逼人美麗付喪神鈴彥姬就是這小伙子扮演的。

       被譽為「天才女形」的「媚眼王子」早乙女太一是日本大眾演劇(註三)劇團朱雀的二代目,目前還未滿十八歲,2007年的日本新年紅白大賽裡有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表演(註四),女歌手唱著演歌,漫天飄下雪般的櫻色紙片, 舞台上有一位江戶時代女性打扮的舞者翩翩起舞,那位妸娜的女舞者原來就是當年才十六歲的他(知道這件事便後開啟了我殘害雙眼的黏網狀態),那一年早乙女也曾與鬼太鼓演奏家修一,因為了慶祝中日建交三十五週年,一同接受中國舞蹈明星黃豆豆的邀請,在北京做了「中日三杰舞萃」的演出。講了落落長,自己來看一下就曉得為什麼他讓我迷惑是有多勾人、多年經有為了。


 

你看看你看看不只扇子像他養的,連裙擺都有戲份喔!


 

連木村拓哉都害羞得不敢直視呢

 

 

這個演出我想可能至少是2008年初之後的看起來似乎更有韻味

 

 

 

 

 

 

註一我不非常迷戀我家那口子,所以就不是只有一陣子。寶貝別擔心。

註二:維基中文版沒有資料,遜。

註三:顧名思義,大眾演劇相對於歌舞伎是較平易近人的大眾化表演形式,通常會融入許多現代元素(主要是音樂),可以把他們類比成:歌舞伎=在戲劇院裡要聚精會神觀賞的崑曲大眾演劇=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會唱媽媽請你也保重」的胡撇仔歌仔戲大概可以想像成那種感覺。

註四:連結裡2007年紅白的片段有中文字幕但看不清楚早乙女的表演,所以看得清楚舞姿的影片當主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