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驕傲,因為我獨自完成了這個異想天開的挑戰,

怎麼會是異想天開的挑戰呢?因為我平常根本沒在運動。

只憑想去山裡走走的欲火燒出了這趟搞死自己的行程,而我也真的去執行了。


04/10,08:40,台北車站,出發。

台北車站,出發。08:40

 

  因為起晚了,沒趕上預計要搭的那班車;因為現場看時刻表時沒搞清楚有的車班不是天天有開,所以在月台上臨時問台鐵人員;又因為問了四位台鐵人員有四種答案,所以一路從台北車站七堵 瑞芳→侯硐;而且因為侯硐是小地方,所以從隔壁站的瑞芳轉車過去竟然要一個小時才有車。因為以上種種,我花了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才到達離登山口最近的火車站。一路上我都在想,是不是這個計畫實在太蠢,連老天都要我乖乖回家爬枕頭山就好,不然怎麼會騎機車早就可以到的地方,對我都像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10:20瑞芳火車站。在這裡不但看到了不知那一種的猛禽在車站上空盤旋(今天一共看到了三次,覺得自己很幸運,每隻都是藉氣流盤旋,我看到的時候都沒有拍動翅膀的畫面,超帥。),還上了大號讓自己一身輕,也補眠了一下,算是塞翁失馬吧。

瑞芳車站的藍天猛禽。

 

11:20,終於到侯硐了。這是火車站一出來的正前方。聽說自從這裡被報導已經成為貓樂園後,假日的人潮開始湧現,這個消息果然是真的。

侯硐車站正前方。

 

火車站一出來斜前方的小麵攤,幾年前曾在書上看過,看板看起來是換新囉。

正前方的旁邊。

 

你看看鐵道對面山坡上,真的不少人,那一帶是街貓聚集的區域,不是今天的重點,而且我也不喜歡人擠人湊熱鬧。

隔著鐵道另一頭。

 

她拍貓,我也拍貓,只是多了她。

她拍貓,我也拍貓,只是多了她。

 

往登山口的路上經過的人家,門口還有一個灶。

灶。

 

  這一帶幾乎沒有遊客,路上街貓也很少,不過經過一戶人家時看到裡面有一隻橘子貓,蹲下來對牠招招手就信步走來我身邊對我撒嬌,毛挺乾淨所以摸起來軟軟的,沒多久大概牠覺得夠了,就回頭對我喵兩聲,走回家裡去。在橘子貓家的對面跟一位坐在外頭曬太陽的伯伯問了路,伯伯還很熱心地問我"你要一個人去呀?",只笑笑地跟他說了聲"謝謝",繼續上路。 


那就是我要翻過的山頭。看到實景,心中的猶豫冒出了小頭。

那就是我要翻過的山頭。

 

轉入登山口路上的"登仙橋",感覺很可怕,會不會過了橋就往生登仙去了,還是過了橋就是墓園,這名字是誰取的啊?!

"登仙橋"是過了就往生了嗎?....

 

真正的登山口到了,雖然說剛剛明明就一直在爬坡。起點相同,下次要走大粗坑,今日的挑戰是,右邊,金字碑古道。

起點相同,下次要走大粗坑。

 

看到這樓梯,猶豫的小頭沒冒出來,畢竟都已經突破重重困境來到這裡了,倒是"幹"字閃了一下。

金字碑古道上幾乎都是樓梯,看得我腿都軟了。

 

  由此開始有許多不清晰的照片,不只是因為樹林裏光線較不足,也是因為我喘得手很抖,雖然都會稍微緩一下才拍,有改進成不大抖已經是不錯的了。


前半段打擊我,後半段激勵我的里程碑。到這裡我都還是在爬樓梯喔。

前半段打擊我,後半段激勵我的里程碑。到這裡我都還是在爬樓梯喔。

 

途中遇見的第一段平路。

途中遇見的第一段平路。

 

這就是傳說中的"金字碑"。爬得要命的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到達金字碑前沒多遠才遇見了要下山的一家三口。雖然難免心裡會小毛,不過傳入耳中的盡是山裡的各種聲音以及山下火車駛過的聲響,這是一人行的樂趣之一。

這就是金字碑。

 

旁邊的古道真的有古,而且是路上唯一一段還有古老石護欄的。

旁邊的古道真的有古,而且是路上唯一一段還有古老石護欄的。

 

上面是基隆,山谷裡的小鎮是瑞芳。

上面是基隆,山谷裡的小鎮是瑞芳。

 

這裡視野更清楚,最近的是出發地"侯硐"。看到了這幅風景,金字碑古道就準備爬完了。

這裡視野更清楚,最近的是出發地"侯硐"。

 

山頂的老土地公廟與奉憲示禁碑,一到山上我就先去跟土地公打招呼,謝謝祂保我平安上得山來,也請他繼續保佑我完成這趟旅程。我是偷懶在涼亭裡一次把它們拍起來的,所以奉憲示禁碑拍到的是背面。

因為我到山頂了,好開心啊!

 

在山頂的涼亭吃了兩個御飯糰,休息了約四十分鐘後,繼續挑戰。本以為上到土地公公這兒就是完成了一半的路程,其實只走了四分之一.... 

開始走102縣道的地點是22公里處再多一點。


102線道上的不厭亭。

102線道上的涼亭。

 

那裡就是由大粗坑步道上山的尾端,有侯硐國小大山分校的遺跡、兩層樓的洋樓和奇特的天梯。礦業興盛時,大粗坑也一度有過熱鬧的聚落,據說規模沒比九份小多少,如今已是兩樣情了。

大粗坑步道出口。

 

像河馬的小金瓜露頭。這裡是風口,連我這種噸位都覺得快被吹到山下去。

小金瓜露頭。河馬。

 

小金瓜露頭旁可以走往九份,可惜今天空氣有些混濁,否則視野是挺好的呢。

小金瓜露頭旁可以通到九份。

 

已經又走了三公里了。前方是雞籠山。

雞籠山&102縣道19公里處。

 

路上另一處眺望的好地點,從左開始六連拍之一。

從左開始的好視野之一。

 

之二。

之二。

 

之三。

之三。

 

之四。

之四。

 

之五。

之五。

 

之六。

之六。

 

由此轉往金瓜石。102縣道18公里處。線道上走了四公里多。

由此轉往金瓜石。102縣道18公里處。

 

藍白天,怎麼覺得很久沒看到這種天空了,大概是心情不一樣吧。

藍白天。

 

無耳茶壺山。

無耳茶壺山。

 

黃金山城。

黃金山城。

 

由上往下看才知道原來黃金神社是蓋在那個地方,不會西照日。

原來黃金神社是蓋在那個地方。

 

再往下一點,鳥居也看得到了。

鳥居也看得到了。

 

一般遊客只到神社就不再往上,而且幾乎都打扮得像是要去逛街,相較之下,我就是去排爬山的樣子。

遊客只到神社就不再往上,打扮得像是要去逛街。

 

  終於到達金瓜石了,下山時雙腿很會抖,都懷疑自己大概會滾下山,腎上腺素一陣陣,像海浪拍打海岸那種感覺。歷時四個多小時,原來我這麼出乎自己的意料,因為完全估錯路程竟然還走得完。來到步道出口旁的椅子上,喝了水後就是打電話給苦命加班的男主人(我是女主人。)報平安,還有跟沒一起來的大學男同學說"老娘我成功了!",電話中被看不起地虧"你都辦得到了,我一定行,我平常還有在運動耶!"但我曉得那其實是佩服我的玩笑話。在公廁旁(=="  九成九是為了接水管選的地點。)應該是開沒多久的豆花攤吃了一碗薑汁熱豆花又休息了一下後,開始往公車站移動。

  幾年前在九份開始被人潮擠爆時,我慶幸金瓜石還保有寧靜,而今連金瓜石都已淪陷。或許對當地居民來說,錢潮才是他們想要的,政府也才有政績。


搭公車下山,我選擇往水湳洞,這班公車上除了我只有一對情侶和司機先生,再度成功避開人潮。

水湳洞。


名氣好像沒以前響亮的廢棄礦廠。幾小時前才走過的山頭開始被山嵐披蓋。

山腳的廢棄礦廠。

 

  從水湳洞搭基隆客運從福隆開來的公車,準備去基隆跟加完班的男主人會合(好感動,他特地從台北過來找我~)一起去吃美味的義美火鍋,這是我今天第一次照計劃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本來還想一路看海景去基隆,可是才上車沒十分鐘我就昏迷去了,雖然有點可惜,不過也沒辦法呀,體力透支了。


在基隆海洋廣場下了公車,耗了那麼多體力實在餓,可是等一下就要吃晚餐了,所以就去旁邊的漢堡王休息喝杯玉米湯,等男主人來跟我相會,喝完了玉米湯,我又昏迷去。

基隆海洋廣場。

 

  這趟曠日費時拼性命的旅程,換來了更多自信美麗的心情,以及準備鐵腿數日的肉體折磨;很開心,我又獨自完成了一項挑戰,而且看到了沒爬上山就看不到的風景。

當然你也可以開車上去啦。

 

 

(然後:

當晚回家的路上就買了好些食材,因為計畫了隔天完全不出門,因為我家在頂樓,明天不想爬樓梯;隔天我睡到快中午,全天與男主人兩位的行程就是:做午餐→吃飯配NHK大河劇DVD→煮晚飯吃飯配NHK大河劇DVD →上床睡覺。好一個物極必反。

 目前全無意外鐵腿中,另一項有照計劃進行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