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料烤雞.jpg

 

  上週六在家看電視時,看到令人垂涎三尺的Rose Beef,可惜男主人不吃牛肉,我又沒辦法自己解決一大塊,於是轉念想來做烤雞。在網路上查烤雞食譜,看到了"公園街七號女生的周記"部落格的檸檬烤雞,簡單又會有我喜歡的酸甜檸檬味,於是打算加上一點香料來試試看,當天傍晚趁雨勢暫歇跟男主人散步去板橋遠百的Jasons超市買材料,打算隔天中午大快朵頤,結果東買西買花了好多摳摳,還好那裡只是久久久久才會去一次,平常都是去平民超市或菜市場。

  這是我家大同20公升烤箱的烤雞處女秀,也是我第一次做烤雞,幸好部落格上寫得很清楚,執行起來沒什麼問題。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這次烤雞我所準備的材料跟作法~

材料有:*全雞一隻,我這次選的是個頭小一點的土雞,可是我很懷疑牠是不是真的土雞,因為牠好肥,而且脂肪顏色太白....

      *黃檸檬2顆,依照雞的大小挑選,是要可以塞進雞肚子裡的尺寸。

           *岩鹽或海鹽、黑胡椒、義大利香料適量,因為我都是憑感覺隨意調味,而且我想一整隻雞就算調味料用多了一點裡面的肉也不會多鹹,上網查時又得知因為鹽分的脫水作用,若皮上的鹽抹多一點還可以幫助雞皮烤得酥脆,也因為是一整隻雞所以我個人覺得是寧可多一點也不要少,不然真的會不夠味。

    *綿繩,是幫助烤雞固定形狀和收住塞進黃檸檬的屁股,檸檬才不會跑出來,也比較方便整隻提起翻面與裝盤,不過我買材料時忘了買這一樣,結果其實雞烤完時還是滿漂亮的,檸檬也沒跑出來,我想是因為我買的雞是真空包裝的,形狀已經有壓過,翻面的時候我是用兩把叉子就搞定。

    *馬鈴薯、胡蘿蔔、洋蔥、青椒,蔬菜類適合燒烤配雞的都可以,比如說還可以加杏鮑菇,除了要顧及飲食均衡,再來它們也可以放在雞下面把雞墊高,烤的時候雞就不會浸在烤出來的肉汁和的油裡,雞皮比較能烤得酥脆,可是有一個缺點,這些蔬菜都會變很油,因為是它們浸在烤出來的肉汁和油裡。(我要來想一想解決的對策!)


  好啦,材料準備好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了,首先,因為在台灣買得到的全雞都是有頭有腳的,如果你愛吃烤雞頭雞脖子雞腳,那麼你可以把他們留下來一起烤,可是就會需要用棉繩或牙籤把雞頭固定住,不然的話因為先受熱的那一面皮會縮起來,難保你的雞不會在烤箱裡左顧右盼亂亂看地喲(好恐怖喔~),我是把雞頭和雞腳切下來準備連同吃剩的烤雞拿來煮湯;在這裡分享一個切雞腳的撇步,因為我們不是專業的,家裡也不一定備有剁肉用的厚大肉刀,所以我們可以學"庖丁解牛"裡的高超屠夫,找關節間的縫隙下刀,不但輕鬆許多,也不用擔心肉末四濺、滿頭大汗,甚至弄斷刀片搞得有血滴子在家裡飛,當然如果你的雞是在傳統市場買的,就直接請肉販幫你處理就好囉~

  處理好了雞接下來就是要塞檸檬進雞肚子和抹鹽、黑胡椒和香料,哪樣先做無所謂,都有做到就好;檸檬在放進雞肚子裡前除了一定要洗乾淨,還要先用刀子在皮上輕輕劃幾刀,讓皮裡的油囊破裂一些,這樣會散發濃濃的檸檬香,接下來就是把檸檬放在乾淨的鉆板或桌面上開始一面滾一面往下壓,直到它們變得像小皮球一樣捏起來軟軟就可以把他們塞進雞肚子裡囉~而抹鹽、黑胡椒和香料時要一面抹一面幫雞按摩,然後就把準備完成的雞放一陣子讓它可以入味些,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來處理蔬菜以及預熱烤箱。

R0012578.JPG

  洋蔥和青椒切塊備用先不放進盤子裡,馬鈴薯和胡蘿蔔切成厚片鋪在盤子底部後,我們就可以把放了一陣子的雞擺進盤子裡準備進烤箱了,個人建議如果你的雞沒有用綿繩綁住,那就雞肚子先朝上烤,因為我的雞就是沒有肚子先朝上而是背朝上,所以它展開了它的翅膀(記得嗎?因為先受熱的那一面皮會縮起來....),差點因為離加熱管太近烤焦,雞翅可是我的最愛呢~ 烤好一隻雞全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左右,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的烤箱火力和雞隻大小不同,烤的時候大約二十至三十分鐘要把雞拿出來翻一面,視雞皮焦黃的程度決定,拿出雞和放入烤箱的速度要儘快,一方面烤箱溫度比較不會散逸下降太多可以讓燒烤時間不要拖長,再來因為時間不拖長也不讓烤箱又得從落差太大的低溫加熱起,所以這樣也比較省電。倒數第二次拿出雞翻面時要擺上洋蔥,最後一次拿出雞翻面時則擺上青椒,這樣它們才不會被烤過頭。烤好要吃的時候可以用原本塞在雞肚子裡的檸檬擠一些檸檬汁在雞肉上,再沾一點盤子裡的肉汁,炎炎夏日吃來清爽又清香呦~

R0012672.JPG

  以上,如何烤出檸檬香料烤雞算是講完了。話說我的這隻烤雞滋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也不確定味道會如何,也就沒抱著太大的期望,吃第一口的時候真的很high,好吃又有成就感,我跟男主人都吃得很開心,我最喜歡的翅膀和雞屁股真是讓我上天堂呀~ 烤好後還分了半隻專車送去給我母親大人,結果聽說我哥沒吃到....下次烤雞時我一定要挑一隻真正精瘦的土雞,因為牠太肥是這次唯一的缺點~ (我真是太臭屁了啦~)


P.S.:感謝公園街七號女生在部落格上分享的食譜,你讓我們家飽嚐了一頓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