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jpg 

 

睽違許久,終於我回來了,其實一直都在,只是都在右上角啐唸。

轉型,是誰該轉型了?是我們,我們每個「人」腦中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為什麼?因為這樣才能力挽狂瀾。

 

         環保的話題越燒越熱(深切地期望這不是又一陣一窩蜂),陳文茜女士的「±2°C」希望我們能督促政府將環保問題提升為國家安全議題,姑且不論有台大教授批評它內容有誤、避重就輕,首映會現身的企業大老們如何昧著良心話說一半,至少他的出發點我是贊同的,但我們的政府若沒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與魄力,改變的速度絕對不及瞬間的崩毀,例如台灣電力公司,還只是在生產電力,它不只想再蓋核電廠,竟然還有要燃煤的火力發電(而且為了運煤想蓋一個海港…,蠢透了!),如果台灣電力公司有良知、有遠見、有智慧、有勇氣,它就該大動作地轉型成綠能源公司,不只要改用安全環保的發電方式,其實更可以生產藉自然能源發電的設備,以平價販售給民眾使用,並提供價格合理的付費售後服務,或許台電的獲利會變薄(別再滿腦子只有賺錢了!),但那是還債,還給自然的債。

         我是懶人,我清楚求自我方便是生物的生存之道、也是劣根性之ㄧ,當以前人類數量不多的時候,地球的狀況似乎沒受什麼影響,人類本來就不該是地球的主宰,然而時至今日,人類的數量早已失衡地爆增,徹底地影響了我們賴以生存的世界,自識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因為沒有遠見也沒有足夠的智慧,在自我毀滅的同時其他生靈也跟著遭殃。

         不想這麼說,可是事實上台灣的許多人和台灣政府爛到令我吐血。當年我們窮,我們努力賺錢,賺錢以外呢?我們還顧及了什麼?這就是沒有遠見、沒有智慧,雖然我這麼說實在太冷血,因為我自己也經歷過,人窮志便短。

 

這就是人類的隔局與極限。

 

         我相信世界總有一天會毀滅,如生與死,但是我不希望把它搞壞的是我們自己,如果你認為「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才重要。世界怎麼了與我無關,活在當下就好。」那我懇切地希望你醒一醒,別再當害群之馬。如果你也贊成團結力量大,不希望人類成為死神,請整整你的腦,思考得更深更廣,並且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除了環保,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至於有哪一些?如果確實認真地思考得更深更廣了,你會知道的。

 

海.jpg  

 

P.S.

1. 本文兩張照片均來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感謝他們的不吝分享。

2. 有時我是個嚴肅的人,這種時候就是,如果你認同我,有其他的管道、也擅長用更好的方法說話,歡迎你轉達我們都認同  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